>全部分類>點點愛>文創小說>點愛古代 > 商品詳情 賢婦入宅《下》
【3.5折】賢婦入宅《下》

穿越後,謝宛左能鬥婆婆,右能理家務,卻沒想過如何面對王池, 這男人不管如何好,於她卻還只是一個陌生人, 可她霸了他妻子的身體,他若要求行房,她還能踹他下床不成? 就算王池當初娶謝宛進門是做功德,但無論如何, 她都是王池正兒八經的媳婦,婆婆和那些渣親認為她不賢, 想要休了她讓王池另娶?那就先把她的嫁妝還來再說。

會員價:
NT$883.5折 會 員 價 NT$88 市 場 價 NT$250
市 場 價:
NT$250
作者:
望江影
出版日期:
2015/05/19
分級制:
普通級
促銷活動
  • 評分:

  • 購買次數: 點擊次數:
  • 評價:

    0

相關商品
二兩娘子《上》
NT$56
銷量:37
二貨娘子《中》
NT$72
銷量:25
二貨娘子《下》
NT$72
銷量:25
二貨娘子《上》
NT$72
銷量:25
夫君謀《上》
NT$64
銷量:10
霉妻無敵《三》
NT$72
銷量:29
霉妻無敵《四》(完)
NT$72
銷量:28
獵戶家的小娘子《下》
NT$64
銷量:39
獵戶家的小娘子《上》
NT$64
銷量:39
江湖不像話《上》
NT$56
銷量:12
庶女悠然《二》
NT$64
銷量:11
乞女為妃《下》
NT$64
銷量:10
乞女為妃《上》
NT$64
銷量:10
妻力無窮《四》(完)
NT$88
銷量:40
龍飛鳳舞《上》
NT$64
銷量:18
龍飛鳳舞《下》
NT$64
銷量:19
霉妻無敵《一》
NT$72
銷量:29
女法醫辣手摧夫記《上》
NT$64
銷量:24
妻力無窮《一》
NT$88
銷量:38
購買此者還購買
夜夜難寐
NT$73
銷量:321
婚後千千夜
NT$73
銷量:390
一夜換一婚
NT$73
銷量:296
一百零一夜
NT$73
銷量:292
夜劫
NT$73
銷量:281
半夜哄妻
NT$73
銷量:251
【經典推薦】十年一夜
NT$65
銷量:250
皇商家的嬌妾
NT$73
銷量:233
可惜了初夜
NT$73
銷量:234
離婚有點難
NT$73
銷量:240

人說嫁女當嫁寵妻夫,娶妻當娶賢能婦。
京中一代名捕左拳打虎右捧賞銀,娶了她入宅寵,
傻村姑持家成賢婦,就是要走出一條紅紅火火的康莊大道!
請看晉江「望江影」的正能量好文,
保證讓您麵包與愛情收穫滿滿!

穿越後,謝宛左能鬥婆婆,右能理家務,卻沒想過如何面對王池,
這男人不管如何好,於她卻還只是一個陌生人,
可她霸了他妻子的身體,他若要求行房,她還能踹他下床不成?
就算王池當初娶謝宛進門是做功德,但無論如何,
她都是王池正兒八經的媳婦,婆婆和那些渣親認為她不賢,
想要休了她讓王池另娶?那就先把她的嫁妝還來再說。
 


精彩章節搶先閱讀

 


  第一章

  通往青城的官道上,一輛朱漆馬車正平穩行駛,裡面坐著的正是青城縣令何宵。他之前前往江州城的時候,為了不引起注意,便只帶了下面的捕頭和王池二人,如今回來,二人都留在了那邊,他便也索性輕車簡從地回了青城。
  趕車的馬夫看著前面的岔道,忙對裡面喊了一聲:「大人,這過了岔道,就是咱們青城的地界兒了,今天午時便能趕到了。」
  裡面的何宵本有些昏昏欲睡,聽著這話,頓時來了精神了。
  如今他待著習慣了,倒是把這民風淳樸的青城縣當成自己的家了,在京都過多了那種陰謀詭計的日子,還是覺得青城過著最為舒坦。
  他坐直了身子,將馬車的車窗簾子掀了起來,看到了外面的景色。看著外面一片綠油油的莊稼地,到處都是生機勃勃的,何宵忍不住感嘆,這就是自己治理下的青城,看著這長勢,這收成肯定好,等到冬天的時候,百姓們就不用忍受飢寒之苦了。想著百姓富足,他忍不住露出了笑容。
  「奇了!」外面的馬夫突然驚呼一聲。
  「怎麼了?」
  馬夫見自己一句話便驚動了縣令大人,有些惶恐。聽他問話,忙道:「大人,這水田往日裡這個時候可是不能種東西的,只是不知如今怎麼了,竟然都種上了稻子。這咱們莊稼人都知道,這稻子只能等著六月才能開始種植的,是以見著如今田地裡皆是莊稼,忍不住驚奇了。」
  何宵本就是生在大家,雖為庶出,卻也未曾接觸過平民生活。自然也對著農桑之事不甚了解。如今聽著這馬夫之言,心裡也生了好奇之心。
  「停車。」
  隨著這一聲吩咐,行駛的馬車也慢慢地停了下來。何宵未待車子停穩,就從馬車裡鑽了出來。站在高處的大道上,他往四周一看,果見一片水田裡皆是綠油油的,但是稍遠一些的地方卻仍然是光禿禿的。
  他忙問著身後的馬夫,「這水田農桑,你與本官講講。」
  馬夫聞言,忙道:「回大人,這莊稼農戶皆是以水田、旱地為生。旱地種的東西雖多,可是到底比不得米糧矜貴。只是這水田種植稻子,每年也只能種植那麼幾個月,收成也極低。」
  「你剛剛說那水田只能在六月種植,那這如今是什麼原因?」
  「回大人,奴才、奴才也不甚了解。只是種了這麼多年的田地,這春季種稻還是聞所未聞,只是若是能種,這六月再種一次,農戶們這一年就能收成兩次了。」馬夫說著,他自己也忍不住激動起來。想著家裡還有兩畝水田,如今還養著呢,若是日後能種兩茬稻子,家裡可就不缺大米吃了。
  何宵聽著這些話,心裡也湧出了一股激動豪情。他初時不知這農桑之事,如今聽來,早已知道這其中的好處來了。百姓民生自來便是天下大事,若是果真如這馬夫所說的,這稻子一年長兩次,日後青城百姓飯桌之上必定能添了糧食了,再往大些想,若是整個天下都能種兩次,那全天下的百姓……
  他睜著眼睛緊緊地看著遠處生機勃勃的水田,強忍著心裡的激盪之心。站了片刻,他馬上轉身便往車子裡鑽,「快點趕車,本官要盡快趕回衙門!」
  那馬夫見他如此匆忙,自是一刻也不敢停,趕緊跳上馬車,揮著鞭子將馬車駛動起來。馬兒挨了一鞭子,撒著蹄子就往青城而去。
  何宵回了衙門,連衣服都沒有換,就趕緊著命人去調查這件事情了。
  等到了太陽落山的時候,出去調查的人終於回來了,還帶來了一個令他震驚的消息。這讓稻子一年長兩茬的,竟然就是王池的媳婦。
  他之前想著,這必定是個久經農桑的老者,再如何也是個頗有良田的地主人家弄出來的,卻萬萬沒有想到是王池的媳婦謝氏給弄出來的。
  按著王池之前說的,謝氏之前可是從來沒有做過農事的,難不成還真有天縱奇才,抑或是巧合而已?
  旁邊的縣丞見何宵聽了消息之後就默不作聲,他小心翼翼地問道:「大人,莫不是要尋那謝氏來問話?」
  何宵聞言搖了搖頭,「不必,她一婦人,到底多有不便,等王池回來了,讓他傳話即可。況且,本官也想看看到底結果如何。」
  如今雖然長勢不錯,他到底是要看看那收成的,若是收成極不好,豈不是白費一場?他現在只盼著這莊稼大豐收,日後這天下百姓便再不受飢寒交迫之苦了。

  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◎

  王池是在何宵後面第二天回到青城的。他坐在馬車裡,一堆禮物和兩個孩子,一路從江州直接到了青城。一路上他心裡有喜悅也有忐忑,畢竟這些日子發生的事情是他之前從未經歷過的。如今這兩孩子帶回去,也不知道家人是如何反應,媳婦那邊會不會喜歡。
  等車子到了人間百味的店子門口的時候,他還是有些擔心。
  虎嫂子是最先看見王池下車子的,她一看見就吆喝起來了,「東家,王二郎回來了。」
  她聲音洪亮,一下子就傳到了院子裡,正在查看松花蛋的謝宛一下子就聽到了,心裡一陣興奮,馬上就往外面跑了。這些日子可真是惦記了。
  她跑到外面的時候,店子裡的人正在幫忙從馬車裡面往店子裡面搬東西,王池正站在門口,手上抱著一個木箱子,身邊站著兩孩子。
  她微微一愣,「二郎,這是……」
  王池領著兩孩子走了過來,到了謝宛面前,趕緊著道:「宛娘,事出有因,咱們回房間再說。」
  看著王池臉上的嚴肅,謝宛也知道事情不簡單,所以趕緊著跟著王池往院子裡的房間去了。
  等到了房間,王池就將箱子放到了桌子上,反手把門給關上了。
  謝宛看著兩個孩子,有些不知道怎麼對待,「這兩個孩子是……」
  「宛娘,我正是想與妳商量此事。」他嘆了口氣,接著就將之前圍剿叛賊,結果反被人家所救的事情給說了一遍。
  謝宛聽完後,心裡一陣後怕,若是遇著個窮凶極惡的,王池這真是有去無回了。這麼一想,她心裡對那人倒是生了感激之心。
  王池嘆道:「可惜那人傷重不治,只在臨走前將這兩孩子交予我照顧,不求富貴,只盼著能吃上一口熱飯足矣。」
  謝宛看著旁邊安靜坐著的孩子,「這是那人的子女?」
  「嗯。」
  「哎,這些高位之人幹的事情連累了妻兒老小,也真是作孽。只不過也不知道有沒有人找他們,咱們這畢竟也都認識,若是日後給人尋著了怎麼辦?」
  王池動了動嘴唇,看著兩孩子,心裡也擔心,「宛娘,莫不如咱們收養了這兩孩子,妳看如何?只對外宣稱,這是咱們買來的孩子。」
  「這便收養了?」這養孩子可和養寵物不同,謝宛有些不確定。
  王池見謝宛並未答應,心裡有些緊張起來,只是想著恩公臨終所託,心裡卻實在放不下,「宛娘,他們都是極乖巧的孩子。」
  「娘,我和弟弟都會聽您的話的,我們會給您幹活,敏兒不貪吃,吃得很少的。」剛剛改了姓氏的王敏臉上露出了乞求的表情。
  這一下子就被人喊了一聲娘,謝宛應也不是,不應也不是。
  看著這兩孩子極其無辜的模樣,她心裡一軟,伸著手去摸了摸兩孩子的髮頂,柔聲道:「我不是不想養你們,只是你們雖沒了家人,我卻不能擅自作主讓妳做我們的孩子,若是日後妳有倖存的家人來尋你們了,到時候如何是好?莫不如就跟著我們一起過活,日後有人來尋你們了,我也不拘著你們。」畢竟人家也只是讓王池幫著養著,也沒說就認了自家做爹娘。
  「沒人了,都死了……」王敏突然眼睛就溼潤了,小臉上片刻便掛滿了淚水。她哽咽地哭著,「爹爹死了,娘生弟弟的時候也死了。祖父、祖母也死了……一個親人都沒有了。娘,您收了我們吧,以後我和弟弟肯定給你們養老,好好地孝順你們……」
  「不哭了、不哭了,我養你們,以後我和二郎就是你們的爹娘,以後就跟著我們過。」謝宛緊緊地抱著王敏弱小的身子,輕輕地拍著,「不要記著了,都忘了吧。以後我們就是你們的親人,家裡有姑姑,有舅舅,還有外祖母,咱們都會疼你們的。」
  旁邊的王垣看著姊姊被人抱著哄著,他也伸出了兩隻小胳膊,「抱抱。」
  王池見狀,也伸手將他抱在了懷裡,「爹來抱你。」
  「呵呵呵。」王垣樂呵呵地笑了起來。
  等安撫著兩孩子睡著了,謝宛才正式與王池提起了這件事情。她拉著王池直接去了謝劉氏的屋子裡面,又讓王如意和謝安都過來了,一家人坐在一起商量了這兩孩子的事情。
  對於這兩孩子的身世,謝宛和王池都決定不再讓其他人知道了,不管是對內還是對外,只說是路上遇著了賣孩子的,本來準備買來做家僕,結果看著聰明伶俐的,便當作養子、養女了。
  大夥一聽要收留這兩孩子,不禁有些吃驚。雖然之前看著王池領了兩孩子回來了,可是這收養孩子也是大事,畢竟這除非是絕戶,否則誰家會養別人家的孩子。
  不過對於這件事情,他們也沒有作出反對意見,只是謝劉氏有些擔心,「這孩子果真沒了親人嗎?我聽著有些人家的孩子被拐子拐走了,才會賣了人家。你買這兩孩子的時候,可曾確認清楚了?要不然被人誣告咱們拐了孩子就不好了。」
  謝宛笑道:「娘,二郎辦事您還不放心啊,他都是去查清楚了的。雖然是個遊方的人牙子,可是也是有了賣身契。」
  聽閨女這麼說了,謝劉氏才放心了,面上也露出了同情,「這麼小就沒了親人,這要不是遇著你們,不知道要吃多少苦楚呢。既然你們決定養著了,日後也不要當作下人了,合該當作子女一般教養。」
  「娘,您這說得極是。」
  對於這兩孩子的安排,一家人算是統一意見了。
  晚上的時候,謝宛一家子為了慶祝,就讓廚房去買了好些菜回來,準備著好好的慶祝一番,也算是歡迎這兩孩子的到來。
  吃飯的時候,工人們看著這兩個孩子也上了桌子,又聽謝宛說認了養子和養女了,心裡都有些驚訝,這一下子幫別人家養兩個孩子,得浪費多少錢啊,不過這是東家家裡的事情,他們自然也跟著道賀。
  有些人甚至喊起了小少爺和小小姐了。謝宛一聽覺得怪彆扭的,只是這孩子未成人,只能喊乳名,便讓問了兩孩子乳名。
  王敏搖頭,「未曾有乳名。」
  她這麼說了,謝宛也不敢繼續追問,只怕讓她想著之前的事情難過,便想著給兩孩子取個乳名了。
  其他人聽了,也跟著湊熱鬧,什麼狗蛋、鐵蛋、貓尿……謝宛聽著這些名字,只覺得天雷陣陣、狗血淋頭。
  於是謝宛一錘定音,姑娘就是福姐兒,兒子就是康哥兒,取自福氣安康的意頭。大夥一聽都說好,「這秀才家出來的就是不一樣,取名字都好聽。」
  王敏和王垣都沒有異議,大夥也就從今天開始稱呼他們福姐兒和康哥兒了。
  孩子們小,家裡沒有多餘的房間了,王池只好把孩子放在自己和謝宛的房間,雖然他心裡有些貓爪子抓著癢癢,可是這也是沒法子的事情,只得忍著心裡那點想法了。
  兩孩子倒是適應能力很強,等謝宛給他們洗漱乾淨了,放在床上哄了哄,就直接睡著了。這樣的性子,只怕也是受了不少苦頭才養出來的。謝宛心疼他們,想著明日便去街上扯些好的布料回來,給姊弟兩人添置點新衣裳。
  王池洗漱好了進門的時候,就見到謝宛正滿臉溫柔地坐在床邊看著睡著的兩孩子。他走了過去,輕輕地摟住她的肩膀。
  「給妳添麻煩了,妳可怪我?」
  謝宛笑著往他身上一靠,「說什麼麻煩不麻煩的,咱們可是夫妻。再說他們倆這麼乖巧懂事,我很喜歡。」她摸了摸自己的肚子,嘆氣道:「我自己也不能……有了他們倒是也正好,日後好好養著,也算是全了我們的願望。」
  「妳說的什麼傻話。」王池手臂收緊了,「我收養他們並不是因為妳的原因,宛娘,便是沒有他們,咱們亦是這樣過下去的。」
  「我知曉。」謝宛笑了起來,「只是覺得上天對咱們不薄,我也不是那種迂腐的人,雖有些遺憾,但是既然下了決心當自己的孩子養著,必定是一心一意的。」
  王池心裡一酸,將人緊緊地摟在懷裡。兩人緊緊地摟著,看著床上的孩子,臉上也慢慢地帶了笑容。
  過了一會兒,王池才放開了謝宛,拉著她站了起來,「宛娘,我差點便忘了和妳說了,妳過來看看。」
  說著便將人拉倒了桌子旁邊。伸手打開了桌上的紅木盒子,只見裡面躺著十個大大的銀元寶。白花花的銀子在這昏暗的燈光下也閃著白光,晃花了謝宛的眼睛。
  謝宛揉了揉眼睛,「這是哪來的?」
  「三王爺賞賜的。」王池的眼睛也是亮晶晶的。接著便把之前在江州城遇到的事情和謝宛說了。
  「這人倒是個好人模樣,你沒答應去,反而還賞賜了這些銀子。」謝宛對那三王爺也生了好感。
  「妳不怪我沒有跟著三王爺去嗎?」他之前還有些擔心這件事情會讓謝宛不高興的,畢竟她之前說過讓自己努力,成為她的靠山的。
  謝宛笑道:「你不去才是對的,這刀光血影的,還是咱們青城舒坦。咱們一家人在這好好過日子,比什麼榮華富貴都好。」
  她看著箱子裡的銀子心裡一片舒坦,果然是缺什麼來什麼,「二郎,咱們拿著這銀子蓋個莊子吧。咱們都搬回去住在莊子裡寬敞,正好家裡的莊稼也好了,還有養殖場,住在那邊方便。這邊到時候讓人給看著就行了。」
  王池本就對這些事情不甚放在心上,這事自然也是謝宛作主便好了,「這些都是妳的,妳作主便是。」
  「二郎,你太好了。」這工資、獎金都上交的,放在以前那個時候,簡直就是模範老公了。她忍不住在王池的臉上重重地親了一口。
  王池見謝宛高興,心裡也滿是喜悅,臉微微地紅了,他有些不好意思地道:「宛娘,其實還有一件事情,大人說提拔我做捕頭了。」
  「做捕頭?」謝宛眼裡滿是驚喜,「二郎,你真是太棒了!」出去一趟,就帶了個莊子回來了,兒子、閨女也搞定了,還升職了。謝宛覺得自己這男人真是潛力無極限,她忍不住激動地抱著王池又是一陣猛親。
  王池第一次見自己媳婦這麼主動,心裡癢癢難耐,正準備伸手行事,便瞄到了床上的兩孩子了,心裡一悶,那些春色無邊的想法愣是給憋住了。心裡只想著,還是趕緊著把莊子給建起來就好了。
  家裡多了一對孩子,自然就比家裡以前熱鬧多了。謝劉氏見兩孩子沒有衣服換洗,就讓謝宛去給扯了些布回來,領著王如意一起花了一天的時間給做了一套衣服。
  穿上了新做的衣服,王敏高興得不得了,「謝謝外婆和姑姑,這衣裳是我和弟弟穿著最好看的衣裳了。」她嘴兒甜,哄得謝劉氏和王如意高高興興的。
  等看著謝宛從外面回來了,王敏趕緊牽著弟弟去謝宛面前獻寶,「娘,您看我和弟弟的衣服好看吧,是外婆和姑姑給我們做的。這料子還軟和,您摸摸看。」
  這料子是謝宛親自去扯的,她自然知道這料子是好的,但是看著孩子這麼興致高的樣子,她也配合地伸手去摸了一下,笑著道:「是好,福姐兒和康哥兒穿著舒服就好,等娘給你們再多扯些料子,咱們每天穿得漂漂亮亮的。」
  王敏卻搖了搖小腦袋,「娘,我聽爹爹說咱們家要蓋房子了,我和弟弟衣服夠穿,把錢省著蓋房子吧。」
  聽著孩子這麼懂事的話,謝宛心裡只泛酸,蹲著身子就將兩孩子摟在了懷裡。
  「傻孩子,雖然節約是美德,可是咱們家可不缺妳和康哥兒的吃穿用度,以後可別有這種想法。妳和康哥兒要像其他孩子那樣,每天無憂無慮地玩耍,等回來了,娘給你們做好吃的。」
  她摸了摸孩子們的小腦袋,「這些天家裡要忙著蓋宅子,娘不能顧著你們了,你們平日裡就和外婆和姑姑一道玩,等咱們家的宅子給蓋起來了,給你們請先生回來,妳和康哥兒可都得入學了。」
  王敏一聽要給自己和弟弟入學,她心裡一喜,面上露出歡喜的樣子,「娘,我和弟弟一定好好學,以後好好孝順您和爹。」
  旁邊的謝劉氏聽著了,笑著打趣道:「福姐兒光想著孝順爹娘,我這老婆子就不管了啊。」
  王如意也笑著道:「還有我呢,以後妳和康哥兒的衣服,我都給做。」
  王敏嘴一彎兒,「都要孝順。」
  謝宛站起身子拍了拍兩人的小腦袋,「好啦,帶著弟弟去玩會吧,待會早些回來吃午飯。」
  「嗯。」王敏笑著就拉著弟弟出去玩了。
  等孩子出去了,謝劉氏才笑著道:「真是個懂事的好孩子。連安兒那樣懂事的,小時候都皮實過呢。」
  謝宛嘆了口氣,「是懂事,懂事得都不像個孩子了。」
  如果能選擇,她倒是希望這孩子不要有這麼多的想法,好好地做個無憂無慮沒有心機的孩子。這孩子這樣做,顯然心裡還是對他們防備著,才這麼百般討好。罷了,也只期望日後能慢慢地轉變吧。
  這些日子謝宛就忙起了家裡莊子的事情了。再過一個多月就要開始收稻子和麥子了,這莊子得趕在這之前蓋起來,早早地搬進去了好準備收割的事情,也不用擔心糧食沒地方放了。
  修莊子的人請的都是老手,幫著地主家裡蓋過莊子,也幫過富人家修過院子,手藝都很不錯。謝宛給畫了地方,他們就開始去買材料動工了。對於這次莊子,謝宛倒是沒有準備加入多少現代元素。她本身也不懂建築,萬一給弄得不好,房子後面出什麼問題就不好了。再說她向來也喜歡這種古代的莊子,也就老老實實地請人蓋個普通的莊子。
  當然,唯一不同的是,謝宛家的後花園還是好好地給做了。她之前留下的山派上了用場,把一些好的地界兒都給圍住了,把裡面稍作收拾和修建之後,就成了宅子裡的天然後花園。
  一千兩銀子,三進三出的莊子可真是綽綽有餘了。謝宛琢磨著再在莊子旁邊蓋一排房子,以後請了長工,可以給長工們住,省得讓人家住茅草房。
  村裡的人遠遠地看著一群工人們風風火火地蓋莊子,都眼熱得不得了。這王池一家子可真算是出頭了。城裡有賺錢的鋪子,還有這麼一大塊田地,又說還有那松花蛋的作坊,這如今又聽說在蓋大宅子,這一樁樁的,可不比周大善人家差。
  李連香正在家裡看著王栓子給王池家裡做傢俱。這些傢俱都是謝宛在城裡的鋪子訂的,掌櫃的地方不大,便交給了手藝好的師傅們拿回家裡做。看著王栓子正在慢慢地動手給櫃子雕花,那精細的樣子,像是在做一件很虔誠的事情。看著這樣的王栓子,李連香緊緊地握住了手掌,自己嫁的男人,正在給曾經錯過的那個人做奴才。
  「連香、連香。」王栓子頭也沒抬,直接伸出手來,「幫我把錘子遞過來,這裡好像鬆了點。」
  李連香皺了皺眉,彎腰拿起了腳邊的錘子遞了過去,「幹啥那麼仔細,就那麼點地方,也不礙事。」
  「這可不行,人家信任咱們,這事情就得辦好。再說了,這鄉里鄉親的,可不能對不住人家。」
  她聽著這鄉里鄉親的,心裡就更加不舒坦了,「就你實在!」抿著嘴巴就進了屋子了。
  王栓子見自己媳婦不高興了,趕緊放下手裡的活跟過去哄著,卻見李連香反鎖了門,「媳婦,怎了,是不是不舒服啊?」
  他敲了半天門,裡面都沒有應他。等再敲了幾下,李連香實在是受不了了,開門道:「這家裡是越發的待不住了,想睡個安穩覺都來鬧,我先出去找嫂子們聊聊天去了。」
  「媳婦、媳婦……」看著李連香氣呼呼的背影,王栓子臉上顯得有些不知所措。
  李連香沒理會王栓子的叫聲,一直走到了村頭,她看見有幾個嫂子正提著籃子往通往村子外面的小路上走。這些女人還邊說邊笑,三三兩兩的,一人一句,講得好熱鬧。
  「這王家二娘子可真是個大方的,瞧瞧這幾天的飯菜,可比人家過年過節的還好呢。」
  「可不是,這從苦日子出來的,還這麼大方,難怪人家過得好呢。」
  「哎,我聽說這做宅子的錢是王二郎得的賞錢,說是有大貴人給的賞錢,這可真是個出息的。」
  「就是啊。」
  看著這幾個女人遠去的背影,李連香狠狠地拽住了自己的衣襬,然後手掌慢慢地放在了小腹上。若是周家那奶媽子說的是真的,那只要自己這肚子爭氣……

  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◎

  謝宛家裡的宅子蓋得也快,每日裡幾十個人一起風風火火的,只花了月餘就給蓋出來了。
  房子加頂的那天,謝宛就帶著全家人一起去參觀新宅子了,一路上還帶了許多糖果,遇上熟人說幾句熱鬧話就給發些糖果。
  這個時候的糖果倒是不如上輩子那種花花綠綠的樣子,只是些麥芽糖給染了色,謝宛見著這些色素也是純天然的、無公害的,也忍不住嚐了一塊,倒是覺得實在甜得慌。兩個孩子卻是十分喜歡,一路上邊給發糖,他們倒是坐在馬車裡邊吃著。王敏還好,吃著倒是規規矩矩的,王垣卻留了一下巴的甜水兒,黏黏的。
  謝宛看著哭笑不得,趕緊拿著帕子沾了點茶水給擦了一遍,將糖果都給包了起來,「可不許再吃了,你們倆牙齒才長著呢,少不得長了牙蟲,到時候給你們疼得厲害。特別是福姐兒,妳這馬上就要換牙了,可要注意些。」
  王敏一聽說要長牙蟲,也不吃了,把剩下的半塊放到了桌子上,又去拿王垣手上的糖果。
  「我的!」王垣吐詞清晰地不給拿,還將糖果給收到了背後,一副防備的樣子,這小大人的模樣,惹得車子裡的人都笑嘻嘻的。
  「娘說要壞了牙口的。弟弟乖,姊姊給你拿別的東西換。」說著便拿起了一塊松花蛋。
  王垣看著松花蛋,嘴巴一噘,又往後面靠了一下。這東西他吃得可多了,都不想吃了。
  謝宛見著這兩人較勁,笑著道:「算了,康哥兒也沒吃多少,今天吃了這塊,以後便不讓吃了。待會回家了,我拿鹽水給他洗洗牙。」
  聽了謝宛這麼說,王敏倒是不攔著了,只是王垣還是跟防賊一樣地防著她。
  謝宛笑著就將他一把抱住了懷裡,「康哥兒,姊姊是為了你好呢,你可不能這個樣子。」邊說著還邊溫柔地給他擦著手上的糖汁。
  王敏見著謝宛抱著弟弟,眼裡露出一絲豔羨,又低下了頭。旁邊的王池見著了,也伸手抱著王敏坐到了自己的旁邊,笑著道:「今天玩了,以後可就要努力讀書了。咱們這兩天就搬過來,到時候就開學堂了。」
  一說起讀書的事情,王敏就高興了,笑著點頭,「爹爹放心,我和弟弟肯定好好讀書。」
  謝宛笑著道:「我可指望著咱們家出個女秀才呢。」
  懷裡的王垣也嚷嚷了起來,「我是秀才、我是秀才。」
  大夥一聽都笑了起來,謝劉氏笑著道:「這哥兒看著就是個出息的。」
  車子一路直接開到了新蓋的莊子裡。這時候已經圍了很多人了。看著謝宛他們的馬車來了,都迎了過去。
  「恭喜啦,王二郎、王家二娘子。」
  謝宛抱著孩子下了車,從車裡拿出了糖果,一邊給道賀的人發著糖果,一邊說道:「多謝大傢伙了,趕明兒辦了酒席,可別來遲了。」
  「行,咱們可都趕早地來,喝個痛快。」
  見人多了,謝宛看著也應付不過來,就將發糖果的事情託付給了貴嫂子,自己領著家人跟著王貴一起去宅子裡面了。
  這宅子是正經的三進三出的宅子,從正大門進去就是一個大院子,兩邊也有廂房,再過一道門,又是一個院子,兩邊又是廂房,只是正中間卻是個大大的堂屋,從堂屋穿過去了,便是後院的廂房了。
  這後院的廂房就比前面的房間精緻了許多,紅漆雕花的,廂房前面的地兒還鋪上了石版,又從山上移植了一些花草過來了,看著也很雅緻。
  「這些師傅的手藝果然不錯,這麼點工夫,還能弄得這麼精細。」謝宛看著王池笑道:「二郎,可還滿意?」
  「確實不錯,咱們一家子住著倒是方便許多。」
  「嗯,這裡離城裡也不遠,以後咱們雇個車夫回來,每日裡接送你,你也能回來跟著咱們一起住。」
  這麼一個大宅子,沒男主人鎮宅確實不好。王池也點了點頭,「好。」
  夫妻倆對著宅子滿意,謝劉氏和王如意也很是喜歡,看著這麼大的宅子,心裡就跟是在作夢一樣的。
  一家人參觀完了房子,對於這個宅子倒是十分的滿意了。特別是兩個孩子,顯得很高興,在後院逛了很大一會兒,愣是要搞清楚那些花花草草的品種。
  謝宛見王敏好奇心重,一副搞不清楚的苦惱樣子,笑著道:「這些都是野生的,不是自家宅子種的,妳自然是不曾見過的。等日後讓妳爹爹教你們認認,聽他說這些可都是藥材呢。」
  王敏眼睛一亮,看著這滿院子的花花草草也更加歡喜了。
  謝宛見他們高興,索性也讓他們自己去玩一會兒,等待會走的時候再喊也不遲。她跟著王池一起把這前後到處檢查了一下,看著這院牆也高,也放了心。
  只是這麼大的宅子,沒個人看著,也容易進人。謝宛想和王池商量著請幾個下人來,平日裡除了修修剪剪,還能看著門,便道:「咱們這一家子老老小小的,平時你又不在,這又比不得城裡熱鬧,請兩個人回來也放心了。」
  王池對這個倒是沒有什麼意見,「若是碰著合適的,乾脆買回來的好。這有了賣身契的更穩妥。」
  這有了賣身契的下人,生死都是主人作主的,這樣一來也更忠心了。謝宛雖然對這買人賣人的有些不適應,不過這入鄉隨俗,她也不準備去改變什麼。反正到時候人來了,她也好好地待著,便讓王池去把這事情盡快地辦著了。
  一家人看完宅子回去後,就準備著開始搬家的事情了。
  城裡的店子暫時由貴嫂子幫著看著,算是讓貴嫂子做掌櫃了。貴嫂子得了這麼個差事,高興得不得了,索性連肉餅攤子也不做了,一心一意地給管著店裡的生意。
  一家人終於搬到了期盼已久的新家裡面了,住進了了紅瓦青磚牆的大宅子,謝宛覺得整個人都輕鬆了。
  房子三進三出,最外間留下來給以後的下人們住,第二進的就留給了謝安,他畢竟是個成年男子,進不了內院。謝劉氏則和王如意還有王池他們進了內宅。謝宛看著孩子們還小,便把旁邊的廂房改成了耳房,方便晚上過去照顧。
  王敏和王垣對於這個新建的宅子也很是喜歡,把自己的小行李準備好了之後,兩孩子就在後院裡跑得沒影兒了。
  謝宛見都是在家裡,乾脆沒管他們了,自己跑到謝劉氏的房間裡整理行李。
  謝劉氏不放心,「會不會跑不見了?讓安兒去找找吧。」
  「不用了,這左右都是在自家的內院裡,出不了門。待會王池那邊請的人牙子就要送人過來了,待會娘也挑個合心意的吧。」
  「這是要買下人?」謝劉氏忙搖頭,「我這能動,幹啥還要找個人來伺候,平白地花了許銀錢。」
  謝宛不甚同意,「娘,平日裡就只有如意在您身邊,我們忙起來也不見人影,這有個人在您身邊照顧也是好的。」
  「沒想到前半輩子沒享福,後面都享著了。」謝劉氏感慨得直抹眼淚。想著之前過的日子,再和現在一比,簡直就是一個天上一個地上。
  謝宛忙給她抹眼淚,「好了,娘,咱們可不提這些了。您老只想著好好享福就是了。」
  母女倆好好地把行李給收拾妥當了,沒一會兒,人牙子就來了。因為知道買的不多,所以帶來選的人也不多。
  人牙子是個胖胖的女人,嘴角長著一顆痣,看著雖然醜,但是很討喜。她笑著把謝宛家的宅子一頓好誇,後面就慫恿著謝宛多買幾個下人了。
  「夫人,要說這買下人啊,我這可是最有經驗的了,您這宅子,一看就是大戶人家。這灑掃的、看門房的、照顧老夫人和小姐的,還有小少爺和小小姐身邊伺候的、老爺書房的,這算下來再怎麼著也得十個人才行啊。」
  謝宛聽著她說得一溜一溜兒的,心裡也跟著算了算,這要是這麼分配下來,自己家還真的成了古代大宅門了。她是喜歡這種大宅子的生活,但是可不喜歡過那種人多嘴雜的陰謀詭計宅鬥生活。
  「不必了,我們家人少,也沒有那麼講究,三個人就行了。」
  「三個人?」人牙子看了眼眼前的大宅子,「夫人,這哪夠啊?」原以為是個大生意,結果竟然只要三個人,人牙子頓時一陣肉疼。
  「三個不能賣?」
  一聽這話,人牙子馬上換上了一臉笑容,「呵呵呵,能賣能賣。」賣出一個是一個,省得天天廢了那麼多口糧。她抖了抖嘴角,然後就招呼著一邊的僕人將車子裡的人趕了出來。
  「都是手腳伶俐的,聽著老爺說要忠厚老實的,我可好一頓找啊。現在的這些從大宅子裡出來的哪個能忠厚老實,花樣多著呢。」
  人牙子正嘴裡一溜溜的自賣自誇的時候,謝宛已經開始打量著這些人了。
  從馬車上下來的十個人裡面,有三男七女,一個個面黃肌瘦的,也看不出到底長得怎麼樣。不過這些人看著謝宛的時候,雖然有些害怕,卻仍然帶著期盼。
  她仔仔細細地看了一遍,又讓他們伸出手來看了看。這些人的手果然都很粗糙,看著也像是幹過粗活的。
  人牙子看著這挑人還有些懂行情,倒是不像一般的暴富之家,心裡也比之前更謹慎了。她瞧了瞧其中一個長得很纖細的女人,然後走到謝宛的旁邊,指著那個女人道:「夫人,這是人家才賣到我這裡的,之前是在大戶人家做妾的,這可是裡面長著最好的了,府上要是需要,也一併買了吧。」
  謝宛抬頭仔細看了那人一眼,只見果然弱柳扶風之姿。那人亦是一副楚楚可憐地看著謝宛。若是常人看來,難免起了惻隱之心。可是謝宛卻沒有再看第二眼,「不必了。」
  人牙子見狀,也只道是謝宛擔心新人進門自己地位不穩,也不多說了。
  謝宛只挑中了一個長得粗壯些的年輕姑娘,準備放在謝劉氏身邊照顧著,平時還能照顧著王敏和王垣,那姑娘馬上激動得跪下來千恩萬謝的,「謝謝夫人收留。」說完還狠狠地磕了幾個頭。
  「起來吧。」謝宛趕緊著讓她起來。
  那姑娘連忙站了起來。眼睛紅紅的,臉上卻帶著笑容。這個時代就是這樣,對於有些生活在底層的人來說,能夠到一戶富裕人家做下人,這就是一種天大的福氣了。其他人都羨慕地看著這姑娘。
  謝宛又仔細地看了一圈,就看中了一個長得實誠的男人,準備讓他看守門房。這男人卻突然跪在了地上,「求夫人成全,將我那老婆子也給一併買了吧,我們夫妻倆一定好好盡心盡力地伺候主家。」
  旁邊的人牙子忙道:「你這是幹什麼,這有主家看上你了,是你的福氣。你那婆子是個啞巴,有哪戶好人家願意要,以後我給找個工地上做些雜活。」
  那男人一聽,忙求道:「那我也不在這了,就將我和老妻賣在一起吧。」
  謝宛問道:「哪個是他的老伴?」
  人牙子嘆了口氣,指著最邊上站著的一個穿著破爛粗布衣裳的中年女子,看著臉色也是黑黑瘦瘦的,眼神卻很良善。
  「這人幹活倒是利索,可就是個啞巴,走到哪裡都被人嫌棄。」
  謝宛見著這兩人一把年紀了,疑惑道:「他們是如何一起都賣了?」
  人牙子道:「賣的時候說是家中的兒子在戰場上受了重傷,被送回了的時候都只剩下半口氣了,兩人也想不通,為了給兒子治病,就把自己給賣了,結果還是沒救回來,硬是搭上了自己。」
  謝宛本好奇為何沒有撫恤金,卻還是沒問出口。這個時候撫恤金哪裡能夠真的到老百姓的手上。她心裡暗自嘆氣,對著那婦人道:「妳可會做飯?我要找一個在廚中做飯的人。」
  「會的會的。」那男人忙道:「她平日裡做飯的手藝好著呢,我和兒子以前都愛吃。」那婦人也點了點頭。
  「聽得見,倒是關係不大。」她找人是幹活的,又不是聊天的。當下便也決定買下這二人了。
  「就他們三個吧。」
  看著謝宛果真只挑了三個人,人牙子臉上有些失望。接了錢、給了賣身契之後,她還是有些不死心,「夫人,這老爺房裡總要有人,您買回去的,以後才好管著。要是老爺自己挑的,可保不準有些花花腸子呢。」
  「不必了,我們家中不需要妾。這些人都挑好了,妳先回去吧。」說著就領著人進門了。
  人牙子看著人這麼進去了,心裡不甘心,看著這些剩下的人也沒有好氣了,「一個個不上車還杵著幹啥,是想等著老娘來請是吧。」那些人身子一抖,趕緊著就爬上了馬車了。
  謝宛進了屋子後,就給三人講了家中的規矩。
  見幾人要下跪,她抬手攔住了,「我們家沒有下跪的規矩,也不會打罵你們。」
  三人聞言,喜得正想下跪謝恩,又想著剛剛謝宛說的規矩,也都忍住了,「夫人,您放心,我們一定好好幹活。」
  謝宛點頭,「既然買了你們來,日後便是我們家正正經經的人。好生守著本分,一心一意為了這家,我們也不會虧待你們的。一年四季八套衣裳,每日裡三餐管飽。」
  聽著這麼好的待遇,幾人喜得不得了,卻又不知道怎麼表達,只能一個勁兒的低頭躬腰地謝恩。
  「好了好了,日後只管做事賣力一點就是了,我們家中雖沒有這許多規矩,可是若是覺著不好,家裡也留不得,到時候也是要退回去給人牙子的。」
  幾人一聽,也都謹慎了起來。
  老夫妻喚作德叔、德嬸,被分到了門房和廚房。年輕的姑娘喚作小魚兒,被分到了謝劉氏的房裡。謝宛讓三人領了事情,趕緊著就去收拾收拾準備上工了。
  家中突然多了三個人,雖然有些不適應,但是好在這幾個人都挺老老實實不多話的,倒是也不覺得難以接受。
  王池晚上下工回來的時候,只看了一遍也點頭了。
  吃了晚飯後,小魚兒便領著王敏和王垣去睡覺。有了這麼天賜良機,王池哪裡肯放過,放了碗筷後就領著謝宛回房間了。謝宛臉紅著拍著他的肩膀,卻覺得堅硬如鐵,乾脆也任由他去了。
  等二人一陣翻雲覆雨,已經是深夜了。王池起身披了衣服去廚房打了熱水來給謝宛擦身子,又給自己弄乾淨之後,才上了床摟著謝宛。
  謝宛躺著他懷裡,心口一陣柔軟,「二郎,這日子過著可真好啊,真希望一直這麼過下去。」
  王池緊緊地摟著她,笑道:「這才剛開始呢,日後會越來越好的。」
  想著以前被趕出家門的時候一無所有,連個容身之處也是王貴一家給的,如今他們也算是有家有業了,這麼想來,只覺得人生難料。
  兩人靜靜地摟著一會兒,王池突然想起了何宵的囑咐了,忙道:「宛娘,家中的那些早稻看著也要收割了,大人說屆時要來我們家中看著大夥收割,順便想問問這早稻之事。」
  「何大人?他如何也注意這件事了?」
  「之前從江州回來的時候看到了,如今見著這稻子好了,說是想將這早稻種植之法傳授出去,讓我先回來和妳問清楚。」
  說是問清楚,其實也就是打個招呼了。當官的說的話,他們這些平頭百姓哪裡還能不願意。不過謝宛倒是沒有什麼難受的,這早稻種植之法,便是他不說,自己也是會傳出去的。如今由官府來做,倒是省了她不少事情了。
  「好,這事我記著,收割的時候,你便和大人報一聲。」

  第二章

  新家安頓好了之後,謝宛就開始辦酒宴了。
  喬遷之喜宴是如何也不能免的,新宅子熱熱鬧鬧的,才能讓住進來的主人家以後日子過得紅紅火火的。
  村子裡的人因為謝宛的多次幫助,都對這一家子心存感激,這種喜事自然也都來湊湊熱鬧。這次聽了一吆喝,也都高高興興地準備著喝喜酒了。
  李連香一大早就起來換了一身花布衣裳,連平日裡壓箱底的銀簪子都拿了出來。從頭到腳的,打扮得精細得很,自從成親這些時日,王栓子倒還是第一次看著她打扮得這麼認真。
  王栓子看著她對著鏡子左右細細地照著,擔心這去晚了,忍不住催促道:「連香,走吧,鄉親們可都去了呢,咱們去晚了不好。」
  「幹什麼要和人家一起去。」李連香的臉垮了下來,但還是在鏡子裡面仔細照了照,見著模樣嬌俏的自己,忍不住臉紅了看。
  王栓子看著自己的媳婦露出這種模樣,心裡也喜歡得緊,也不敢催促了,反正是自己媳婦,自然要多疼著的。
  等兩人到了王家的宅子時,大夥子已經圍著桌子熱熱鬧鬧地吃著東西了。
  謝宛和王池在一旁招待著,見德叔領著王栓子和李連香進來了,謝宛就拉了拉王池的袖子,「人來了,去招呼一下吧。」
  王池只看了一眼,便搖了搖頭,「還是在這邊招呼長輩吧,那邊讓德叔應付就行了。」
  謝宛似笑非笑地看了他一眼,轉身就去招呼其他人了。
  今天村子裡的人都在,兩孩子看著熱鬧也跑來湊湊。大夥聽說是王池和謝宛認養的孩子,心裡都有些想法,畢竟這自己能生養的,養了外姓人總是不好的。不過這是人家的家事,他們也不會多說什麼,都紛紛讚這兩孩子有福氣,被發跡的王家給養著了有福氣。王敏說話討喜,笑嘻嘻的樣子惹得大夥都誇讚。
  王敏拉著王垣走了一圈,已經差不多認了個臉熟了,想著日後若是出去了,總能知道自己是這家的孩子,也不擔心被人欺負了。
  她拉著弟弟正準備回去,便見著爹爹正往後院走,一個女人還偷偷地跟了過去。那女人看著可不是自己的娘呢,她回頭往前院裡瞧了一圈,便見著正在和幾個嬸子說話的謝宛了。
  她趕緊著拉著弟弟跟著王池那邊跑了過去。
  此時王池正在房間裡換著衣物。剛剛和王栓子喝酒的時候,愣是被擠著潑了一身。雖然在鄉親們面前沒那麼講究,可是到底也是不好看。
  他剛剛脫了外袍,門便開了。
  「二郎。」聲音軟綿綿的,帶著幾分纏綿悱惻的味道。
  王池聞聲,手一頓,立刻將剛脫下的外袍又穿回了身上。他瞪著眼睛看著眼前的女人,心裡是又羞又惱,「栓子嫂子,妳怎麼來了?這裡是我和宛娘的房間,只怕妳不方便進了吧,還請先出去!」他的聲音裡面已經帶著火氣了。
  這種情況下,只要被有心人看著了,他就真的是洗都洗不清了,到時候不只村子裡的唾沫淹死他,只怕自己媳婦這邊也不會相信他了。
  李連香今天是有備而來,又那裡肯輕易地走。
  平日裡王池都是在城裡上工,連出行都是有馬夫隨時跟著,她尋了這些日子一直沒尋著機會,周家那邊也催著緊,她自己亦是等不及了。只要一次,她懷上了王池的孩子,屆時以王池如今的地位,讓王栓子休了自己,她再進了王家的大門,即便是做妾,只要日後生下兒子,這無所出的謝氏也是要出門的。
  再則,今日人多,即便是不能成事,只要有人看見她和王池在一起了,王池就得為她負責了。以王池如今的地位,還有誰敢追究這些閒事,頂多就是一些唾沫星子,她亦是不怕的。如今這大好的機會,她如何會放棄。
  看著眼前已經生了怒的王池,李連香又往前走了一步,深情款款地道:「二郎,我心裡一直是有你的。」
  「出去!」此時王池對這麼不知檢點的李連香已經生了厭煩了。
  他背過身子將自己的衣服扣好,待要轉身的時候,身後已經被人靠了過來。軟綿綿的身子搭在自己的背上,他卻只覺得一陣厭惡和噁心,「放開!」王池用力一甩,就將李連香甩得往後面踉蹌了幾步。
  王池緊緊地皺著眉,滿臉嫌惡地看著梨花帶淚的李連香,「栓子嫂子,念著鄉里鄉親的,妳若是現在出去了,這事我不會說出去的,也全了妳的名節。」
  李連香苦笑道:「說出去又如何,與其這麼生不如死,倒是不如死了乾淨。」她眼帶淚水地看著王池,「二郎,我們本就是有婚約的,為何你要對我這麼狠心,我和栓子並未有感情,他待我,亦是不如意的……」每日裡粗茶淡飯,如何能如意?
  「我不聽妳說這許多,只希望妳盡快出去!」此時王池心裡真是著急了。眼看著前面要有人來催了,若是他們被人抓到了,真是百口莫辯了。
  「爹爹。」王敏突然推開掩著的房門探了頭進來,便見著李連香在抹著眼淚,王池則是一臉的震驚。
  「福姐兒?」王池心裡大驚,王敏不懂事,若是出去亂說了,這真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,心裡只能更恨著這李連香不守婦道。
  王敏笑著進了房間,「爹爹,前面嚷嚷著找您呢。娘讓我來和您說呢,剛剛那栓子叔叔還說嬸嬸找不著了呢,原來是在這裡和爹爹一起玩捉迷藏嗎?」
  李連香聽著王栓子的名字,臉色就白了。她咬著牙看了眼王池,卻見王池臉色滿是嫌棄,「二郎……」眼下她心裡亂糟糟的,只想著不能失了這次機會,即便是不能和王池一日夫妻,卻總歸要和他綁在一起的。她咬了咬唇,看著一臉童真的王敏,「我和妳爹爹……」
  「哎呀。」王敏沒等著李連香說完,便驚呼一聲,趕緊著道:「爹爹,弟弟還在後院呢,我找不著他了,您能幫我去找找嗎?」
  聽著王垣不見了,王池大驚,趕緊著撩著袍子出門。剛走了幾步,就被李連香湊過來攔住了,「二郎別走!」
  王池心裡一急,伸手將人擋開,徑直出了門直往後花園去了。
  房間裡就剩下滿臉蒼白的李連香和王敏了。
  王敏見李連香還不走,笑嘻嘻地道:「嬸子,妳為何還不走,莫不是喜歡我爹娘的屋子?我娘是頂好的,妳若是喜歡,我去給她說說便是。」
  李連香咬咬牙,此刻進了這屋子,就沒有出去的理兒。反正她和王池是一同不見的,即便是王池不在,只要看著她衣衫不整地出現在這裡,這口舌亦是免不了的。她索性往床上走去,一下子坐到了床上,軟綿綿的綢緞被褥,果然是比家中的那些粗衣麻布舒服多了。
  看著李連香的動作,王敏笑得得意洋洋的。這樣蠢笨的女子還想算計爹娘,簡直就是異想天開。她走到梳妝臺前,把屜子都給打開了,然後轉身就往外跑去。
  李連香一愣,以為她是小孩子心性。結果沒幾下子,就聽著吆喝聲了,「有人偷東西啊,娘,有人偷咱們東西啊!」
  聽著這喚聲,她心裡一驚,趕緊著站了起來,正要出去,便已經見著前院往這邊來人了。當先的一個便是村長和王栓子。她心裡一懵,慌得站在原地不知道往哪邊走了。
  等大夥跑過來的時候,便見著李連香站在東屋的門口了。
  大夥愣在了原地,村長看著李連香,「栓子媳婦,怎麼是妳?」
  連王栓子亦是滿臉的吃驚,「連香,妳怎麼在這裡?」
  「我……」李連香正要說話,便聽著一旁的王敏喚道:「就是她偷我娘的東西,我剛剛從爹娘的房間路過,就見著這人在娘的梳妝臺前翻動,屜子都打開了呢。」
  她吐詞清晰,說話一溜一溜的,又是個正兒八經的孩童,這些人聽了自然不疑有他,紛紛吃驚地看著李連香。
  被大家這麼一看,李連香的臉更加白了,嘴唇顫抖著,硬是不知道說什麼辯解的話了。
  王栓子滿臉驚痛,「連香,妳為什麼要幹這事?」王栓子此時又是心疼、又是難過。他們這祖祖代代都是清清白白的,從未出過雞鳴狗盜的事情。這下子怎麼在村子裡面抬起頭來做人啊。
  他狠狠地拍了自己的大腿,走過去拉著李連香的胳膊,「村長,是我管教不嚴,若是要罰就罰我吧。」說到底,還是心疼自己的媳婦。
  村長的老臉已經憋紅了,栓子媳婦做出這種事情,可真是丟人了。他轉身朝著旁邊一言未發的謝宛道:「王家二娘子,這是妳家中發生的事情,妳看著要如何處置便如何處置吧。」
  旁邊的謝宛皺了皺眉頭,她還以為李連香算是個清高的人,沒想到還做出這種盜竊的事情,「我先去看看有沒有少東西吧,」說完就進了房間。
  門口的王栓子緊緊地握著李連香的手臂,連手掌都在顫抖。而李連香早就已經徹底地懵了,一點反應也沒有了,只是臉青一塊、白一塊的,臉色很是難看。
  謝宛從房間裡出來的時候,搖了搖頭,「東西倒是沒少。」
  王敏嘟著嘴,「娘,幸好我看著早呢,要不然娘的心愛之物可就沒了。」
  謝宛摸了摸她的腦袋,笑道:「好,今日妳立了大功了。」她轉身看著村長道:「今日東西未曾丟了,便罷了。只是日後便不和她來往了,望鄉親們莫要怪罪了。」僅僅憑著王敏的說法,對著這些鄉親們倒是有用,可是到了公堂之上,只怕也是要人贓俱獲的。她索性賣個人情給村長了。
  東西差點被偷,即便是個聖人也是要怪罪的。大夥自然也理解她現在的心情,村長點了點頭,「妳能如此寬厚,不送官府便已經是極好的了。村子裡誰再亂說話,我都要重重地罰。」
  謝宛笑著點頭。
  李連香旁邊的王栓子見謝宛不把李連香送到官府了,他臉上一喜,趕緊著朝著謝宛跪下了,「多謝王家二娘子。」
  他本想拉著李連香一道跪著,孰料李連香卻是一動也不動,硬是不肯跪下。他只能暗自生氣,回去了再和她好好說道了。
  這鄉里鄉親的,謝宛也不習慣人家這樣,忙道:「起來吧,趕緊著去前院吃吃酒,今天可是吉利日子,別為了這些事壞了心情。」
  大夥一聽,也知道是不想再鬧騰了,都紛紛地說著話往外面走了。
  王栓子也趕緊拉著李連香跟著鄉親們一起出去。
  王池抱著一臉灰塵的王垣出現在內院的時候,這場鬧劇已經結束了,他看見王敏和謝宛在一道,頓時便心虛了,「宛娘,妳怎麼在這?」
  謝宛見著他和王垣都是滿身塵土的,忍不住笑罵道:「瞧瞧你們這倆也跟個貓似的,趕緊著去收拾收拾,去前面招呼客人。」
  聽謝宛這麼說,王池便知道定是王敏沒有瞎說,心裡也放心了。抱著王垣就往內室去了。
  謝宛看著爺倆進屋了,忍不住無奈地笑道:「這麼大的人了,還和康哥兒一起玩得滿身泥。」她握了握掌中的小手,拉著王敏就往外面走了,「走,跟著娘一起去認認人。」
  王敏笑嘻嘻地看著謝宛,「是,娘。」
  經過這件事情,李連香在村子裡的名聲算是壞了。一些原本和她還算處著行的媳婦、嫂子們,在酒席上也開始遠著她了,畢竟這盜竊的行為,走到哪裡都是讓人生厭的。
  王栓子和李連香回家後,李連香就直接進了房間了。王栓子見狀趕緊著跟了進去,見人正坐在床上抹淚,他心裡心疼,趕緊著去幫著抹淚,卻又被李連香躲開了。
  他嘆了口氣,想著還是自己沒用,讓媳婦稀罕人家的首飾了,「連香,咱家雖然不算大富之家,可是也算是富足的。妳若是短少了什麼就和我說,我便是去多接點活計,也得給妳買回來。日後就不要做這種事情了,鄉里鄉親的總歸不好。」王栓子素來就疼愛自己媳婦,此時此刻也找不出狠話來,只能拿著軟話去哄著。
  李連香心裡早就亂糟糟的,聽著王栓子這些規勸的話,心裡更是生了厭,她想要反駁,卻又說不出什麼來。此時此刻,若是讓王栓子知道自己的心思,自己就真的沒有退路了,她索性低著頭一句話也不說。
  王栓子見自己越說,媳婦哭得越傷心,也不敢多說了。
  「好了,妳別哭了。今兒個中午妳也沒有吃什麼,我先去廚房給妳下碗麵,待會去鎮上接點活回來。」
  李連香頭也沒有抬地背過了身子。
  王栓子暗自嘆氣,轉身就出去了,只想著待會去了鎮上,不管是什麼活計,都給接了,自己努把力,中秋節的時候給媳婦添置點首飾。
  這件事情傳到周家的時候,周家娘子忍不住唾了一口,「真是個沒用的東西。」
  奶媽子諷刺道:「也就是個村婦,粗手粗腳的,可比不得那王家二娘子來得細皮嫩肉,也難怪王池看不上眼了。只怕還得老奴親自去教導一下,才能勾得住那男人的心。」
  周家娘子瞇了瞇眼,想著自己雖然比那妾侍出身好,模樣也不差,也就是房事上沒有那女人來得浪蕩,所以才失寵了。這些日子也是得了奶媽子教導了幾下,果然把相公給引了過來。可見這房中術確實極為重要。
  她點頭允了,「若不是看著她和王池有那麼點糾葛,我也不至於選了她去。奶娘妳且教導教導,趕緊讓這事成了。現在相公這幾日心情一直不好,我也只怕熬不了幾日了。」
  奶媽子看著自家主子這落寞的樣子,滿臉心疼,「大奶奶,可不能說這喪氣話,等老奴去把那王家二娘子掌握在手裡,日後大奶奶的好日子還在後頭呢。」
  周家娘子抹了抹眼角的眼淚,揮手道:「妳且去吧。」
  「行,老奴這就去。」奶媽子轉身就匆匆忙忙地去了。
  此時王家的宅子裡一片熱鬧喜慶。家裡的養殖場今天又出了一批新鮮的鴨蛋,如今家裡不只賣松花蛋,還帶著賣雞蛋和鴨蛋,每日裡都沒有一件存貨。
  即便是這樣,家裡老人、孩子吃的雞蛋確實不少的。
  王垣愛吃雞蛋,自從這幾日搬過來後,謝宛就讓德嬸每日裡給兩個孩子煮個雞蛋。王垣不愛吃蛋黃,吃了一口後,就把蛋白剝了下來,把蛋黃給了王敏吃。
  「弟弟,這吃了蛋黃才能長個頭。」王敏小大人似的批評著王垣。
  「不要!」王垣把蛋白一把塞入了嘴裡,轉身就往一邊桌子旁做著刺繡的謝宛懷裡鑽。
  謝宛見孩子撲了過來,也不敢拿著針線了,索性放在一邊,伸手摟住了王垣的小身子。看著他手上和臉上的蛋沫,笑著道:「哎喲,這滿臉吃著,快讓小魚兒給你洗洗手去。」
  旁邊的小魚兒就把人給抱著去洗手了。
  王敏見王垣不聽話,嘟著嘴,「娘,弟弟越發的調皮了。」
  謝宛笑著拉著她坐到自己的腿邊,摸了摸她的腦袋,「康哥兒還小呢,等滿了五歲了,我就親自教導他。倒是妳,今天可要好好準備了,妳爹爹今日就去打聽附近地方的夫子了,這兩日就要來了,妳可要好好學。」
  王敏原本以為謝宛之前說著的只是哄哄小孩子的,沒想到還真要請了先生來,喜得不得了,抱著謝宛的手臂就開始撒嬌,「謝謝娘,我保準好好學。」
  「嗯,福姐兒最乖、最聰明了。」謝宛笑著摸了摸她的髮頂。
  第二日王池便請了個先生回來了,夫子姓宋,是個四十歲的秀才,每日裡唯讀些書,考了幾次舉人沒考中,索性就開始做夫子賺點銀子貼補家用了。聽著這新富人家要請個先生教一個孩童,便高高興興地找了朋友跟王池說了。
  王池也偷偷讀過一些書,覺得這人學問雖不至於十分好,可是給王敏啟蒙倒是夠了。兩人商量了每月的銀錢,便直接來了宅子裡給謝宛過目。
  謝宛對這裡古代的學問並不了解,只看了看這人心術正不正、面相和不和善。見這人長得周正,說話也不迂腐,也就點頭同意了。
  按著她之前的想法,是請個女夫子的,可是如今讀書的姑娘家少有,即便是有,也是大富人家的姑娘,並不會到他們家來做夫子。且這男子教出來的東西,必然比這時候的女子大氣許多,王敏日後心性也會開闊一些。
  兩邊都滿意後,宋夫子就上任了。
  為了出入方便,謝宛便將二進園子裡的廂房給弄成了學堂,把窗戶都給撬開了,平日裡外間就能看到裡面的教學情況。
  王敏自從上了學堂後,整日裡下了學了還趴在書房裡認字,十分刻苦。謝宛每日裡心疼她起早貪黑地學習,見著時辰到了便盯著她去歇息。
  王敏偷偷地起來點著燈寫字,睏極了打翻了硯臺,糊了一身的墨汁。第二天謝宛看著她一身的墨汁,有些哭笑不得了。
  「娘知道妳愛學習,可是這過猶不及,妳這年紀輕輕的,也不必學習人家懸梁刺股吧。以後晚上落了鎖之後,只再多學半個時辰,妳就得好好地歇息,要不然娘就不讓妳學習了。身子熬壞了可不好。」
  謝宛發了狠話,王敏也知道這樣不行了,只得嘟著嘴應了。

商品諮詢 共有0條諮詢
電子信箱:
諮詢內容:
驗 證 碼:

貼心提醒:書籍若有倒裝、毀損、缺字可換書,請與客服聯絡。

Tel: +886-4-7747612
Email: service@mmstory.com
 

所需時間: 3-5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75元) 
基本運費: NT$75元
免費範圍: 購物滿NT$1100元免此配送運費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所需時間: 1-3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75元) 
基本運費: NT$75元
免費範圍: 此配送方式暫無免配送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所需時間: 3-5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60元) 
基本運費: NT$60元
免費範圍: 購物滿NT$1100元免此配送運費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所需時間: 1-3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60元) 
基本運費: NT$60元
免費範圍: 此配送方式暫無免配送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所需時間: 1-3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160元) 
基本運費: NT$160元
免費範圍: 此配送方式暫無免配送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所需時間: 1-2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100元) 
基本運費: NT$100元
免費範圍: 此配送方式暫無免配送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所需時間: 2-3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0元) 
基本運費: NT$0元
免費範圍: 此配送方式暫無免配送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所需時間: 14-20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0元) 
基本運費: NT$0元
免費範圍: 此配送方式暫無免配送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所需時間: 7-14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0元) 
基本運費: NT$0元
免費範圍: 此配送方式暫無免配送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所需時間: 7-30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0元) 
基本運費: NT$0元
免費範圍: 此配送方式暫無免配送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所需時間: 1天天就能到達(註)
計費方式: 按訂單計費(基本費:NT$0元) 
基本運費: NT$0元
免費範圍: 此配送方式暫無免配送 
配送範圍: 所有地區 
站外统计代码